close

  

  清風撲面,剛下過雪的院子裏,空氣格外新鮮。幾只大麻雀,落在牆頭上,唧唧嚓嚓的,象是在尋找什么東西。

  “亮亮”,姑姑扶著我那兒子,“看,快看,那叫麻------雀------”

  亮亮小手指點著,搖頭踢腿,嘴裏吐著並不很清楚的詞,他太小了,能知道什么是麻雀。

  兒子太調皮了,在娘肚子裏僅呆了8個月,就匆匆忙忙地闖到這個世界。痛苦,歡樂,驚喜,一下子把我們的陣腳打亂,顧東忘西,全家齊動員共參戰,總算把亮亮拉扯起來。說起來挺讓人心酸的,亮亮沒有吃過一口母奶。盡管奶粉、牛奶把亮亮撫育得又白又胖,但,14個月的孩子還不會走路,一絲淡淡的憂愁總是時隱時現在我的心頭。

  好在有亮亮的一笑一顰沖淡了我們一家人的不安。姑姑抱著侄子,兜裏常會蹦出東西:山楂片、奶豆、蝦脆------象變戲法一樣,一翻就有。

  爺爺抱著孫子,象抱著一大卷圖紙,小心翼翼。實在忍不住,總想用胡須紮他,嚇得亮亮“啊啊”亂叫。

  這時候的奶奶會一把將亮亮搶過來,捶這個、罵那個------我和妻倒成了多餘的人啦。全家人在孩子問題上有著驚人的一致。每當有人問:“孩子會走了嗎?”“會走了。”我知道,這一聲回答裏,包含著酸苦與希望,更隱含著焦急和不安。

  窗外的麻雀還在唧唧嚓嚓叫個不停。“哎,哎,------扶著牆,慢慢走。”家人正教亮亮走路。

  “不,不,------”孩子不讓大人扶,倒給了奶奶一個提示。“來,把亮亮放到炕裏,讓他鍛煉自己走。”

  “亮亮,姑姑就在身邊,別怕,勇敢走。”

  “亮亮,來,來,到奶奶這裏來。”

  “恩”,亮亮好象聽懂似的,使勁閉著嘴,傾著身子,一手抓牆,一手使勁前伸------

  一步,二步,三步------亮亮終於挪出幾步,哇地一聲,他一頭撲進了奶奶的懷抱。這是他人生的第一步!只是期盼得太久,好一會兒,我們才有反應。

  “噢,亮亮會走了!”樂得姑姑一個高從炕上蹦到地下。奶奶則緊緊擁著亮亮,“好乖”地叫個不停,仿佛一松手,孫子就會飛了。

  我心裏的石頭落了地,回頭看,妻卻站在門旁抿嘴笑。

  “哎,亮亮會走了!”

  “我知道”。淡淡的聲音裏掩飾不住自豪和信心。

  人生頭一步啊!邁出的是百感交加,酸甜苦辣。盡管很幼稚、很蹣珊,卻已萌發了頑強不息的生命曙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mnhbtr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